那些瘟疫時期的爛事/之二/不准練技如何精?——為何不讓中醫介入疫症前線呢?

犯眾憎之前,頭盔要先戴定:

1)我現時出街會戴口罩,會勤洗手,會帶搓手液,乃因我家中有個幾近無免疫能力的老娘。同時是為了…禮貌地顧及其他人感受吧…因為如果我患其他病我都只會看中醫,不會增加公共醫療負擔。

2)我都有跟團訂過口罩,不過幾次被截單。我我也有試過一次早起去老屈排隊,但一見到那條蛇餅,我就已經放棄了。

3)我很欣賞現時有很多小店、個人、黃色經濟圈去訂購口罩和搓手液後以低價發售或派發,還有在telegram公海和臉書設立互通消息平台的互助精神。並且我覺得,如果這個經濟圈強大到可以支持有尊嚴地工作的合作社,令人們都可以脫離僱傭制度對的生命的操控,咁就真係一天都光哂。

4)我非常尊重西醫的醫護人員,也舉腳支持醫護罷工,我也有朋友是醫護。

5) 最後也最基本的:我完全認同香港現時的絕大部份問題都是政府和制度的錯,同時亦是同政治緊密聯系的經濟體系和普遍價值觀念出了問題,因而抗爭,是要在任何生活層面都要繼續下去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頭盔戴完   不中聽的來了:

在疫情發生前,我看了一齣電影:《燃燒的少女畫像》。那是一個十八世紀的故事。有一幕很讓人會心微笑,被畫的艾洛茲問畫人像的瑪麗安,有沒有畫過男人的裸體?瑪麗安的回應很妙,大概的意思再講白一點是,他們不會讓女畫家有機會畫到男人的裸體,而由於女畫家對人類中一大部份的人的身體無機會熟悉,所以女畫家永遠不能成為偉大的畫家。

當看見中醫註冊學會2月4日新型冠狀病毒問題的公告後,我馬上想到的,就是電影裡這個對話。

畫家要畫人,便需要對人體的輪廓有足夠的觀摩,及將之畫下來的經驗,才能畫得好,不讓你有機會畫男人,直接令你不能成為好的畫家(以當時對畫家的要求來說)。不過,這通常會被人倒果為因的說成:女畫家通常都不能成為偉大的畫家,因為女人本身就沒有這種能力。

同樣的情況:如果曾嘗試過打破微軟和蘋果的電腦霸權的朋友,都可能會試過不同的自由軟件,但很可能,你會發現:好像不太好用。其實,微軟和蘋果的東西之所以好快好好用,是因為經過長時間和大量地推出市場及收到不同的問題回饋。相信大家都試過,有時軟件出問題,電腦就自動問你是否報告狀況,你報告了,大公司就收到多一種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而去修正。換句話說,其實消費者也正在某程度上幫兩大巨頭開工,不斷協助他們找出他們產品的問題,讓他們的技術得已不斷完善。至於自由軟體,就是因為少人去試用,少人去遇上問題,少人去回報,因此,會發展得較慢。可是,急於要見到成果的人就會說:這些軟體少人用因為它們本身不夠好。因此,我們都只能接受兩大公司的市場壟斷,以至,假如有一天他們偷偷賣我們的資訊給任何人/機構/政府,我們都會因過度依賴而無法抗拒。

醫學,無論中西醫,都須通過不斷觀察和接觸不同身體狀況的病人,加上前人的經驗和理論,不斷練習觀察和醫治的手法,還有不斷的錯誤,才能做出更多正確的判斷,因而救人。現時香港的中醫,雖然已有系統地培訓,但在中西醫之間,仍然存在西醫獨大的情況。

中西醫有基本世界觀的不同。西醫的基本態度是,對不理想的身體狀態主要以征戰、對抗、壓制的方法治療;中醫使用的是「正氣內存,邪不可干」的平衡學,要觀察人生活的整體環境、情緒和身體狀況,再作綜合判斷,協助身體用自然機能化解身體內失平衡的狀況。這種分別,相信很多有找中醫的長期病患者,或者(被西醫診斷為)精神病的患者,都深有所感。兩者不一定衝突,可以互補,從事中醫的朋友就認為:「在多數急症情況,例如外科、心臟病、中風,第一時間由西醫先救命及穩住病情,這是合理的,但其實有不少急症情況,中醫亦可以介入協助,甚至提供關鍵性的治療。當在協助長期或慢性病,中醫絕不遜於西醫的。」

可惜,這位朋友亦同時告知:「現時香港的醫療制度中,除了指定醫院和病房,在主診醫生允許下,病人主動要求,中醫才可以到醫院診室或病房協助病人。如果病人主動要求,西醫主診醫生沒有准許,那麼護士會要求中醫離去。若病人在家,自己找中醫,當然沒人可阻止,但當病人回到西醫主診那裡覆診時,常會被責難。這情況在治癌的情況中尤常見到。這樣對病人不公平,也令中醫的發展受到很大限制。」

可以想像,面對各種新型流行病,對一個香港中醫而言,如果完全沒有機會獲得在前線面對病人的機會,那麼全部有關於該病的知識,就只能從西醫或者大陸的前線中醫那裡來,這樣的二手知識,能讓香港的中醫技術發展得好嗎?結果會是怎樣?大家會說:因為中醫本身就是不夠好?

五四時期的進步知識份子當中,或許有頗多人都看不起中醫吧?那可能因為他們都遇到庸醫,又或遇到無資源請好醫生,只能信偏方而不治的貧窮民眾。那個時代,大家被西洋科技震懾,也因為中國腐敗落後而感到羞恥。中醫在這個西化/現代化大潮中,便成為被批鬥的對象。現時,卻因為中共覺得中醫是可吹噓的「國寶」,所以設立了許多中西醫結合的醫院。不過,在二元對立的思考模式太過全球通行的情況下,不喜歡中共政府的人,又順便覺得中醫不行了,只是政府自我吹噓之一法。

那麼,曾被治好的人們難道都是不存在的嗎?這些人的存在難道都只是政府的謊言嗎?如果只是中共吹噓,那怎麼解釋在中國以外存在的中醫病人呢?至於說中醫無現代科學根據,那去查啊,據我所知也有不少外國的研究曾研究中藥所具備的化學成份。當然我不是專家,那可以去問問中醫學院的老師們吧。難道不斷說中醫沒有現代科學根據的人們,又一個個都做了相關的研究去證明中醫「沒有(他們認為的)科學根據」嗎?若無做過又堅持這樣說的話,那也不算是一個科學的態度吧?

老實講,中、西醫都好,最重要的人品。中、西醫我都見過不關心病人感受,一味只叫你服從的人,但也有很關心病人的人。我尊重真正心懷病人的所有醫護,可是「西醫霸權」所講的不是個別西醫醫護人員,而是指一種制度和文化信仰,一種「自然而然」、「理所當然」地排除其他醫學知識的習慣。說得上是霸權的,就是整個社會的人都有份維持的一種流行觀點。

發表留言